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青山区:以“硬监督”推动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02-23 17:5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工作人员是否一次性告知办证需要哪些材料?”“企业开办的时候需要来回跑几趟?多久能办好相关证照?”近日,青山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综合服务窗口,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内容,围绕《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23条”等省市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聚焦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市场环境等7个方面26项任务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查阅优化营商环境台账材料、座谈调研,深入服务大厅、办事窗口现场查看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发件”、企业注销“一网办理”、“线下一窗联办”办理情况等方式方法,对标最高标准抓作风,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精准度。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纪企面对面交流活动,定期与武钢有限公司、中国一冶、建行钢城支行等驻区企业和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公开征求企业困难诉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为企业、商会联系服务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信访、作风巡查、“双评议”等渠道作用,认真受理处置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问题线索专门台账,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及时反馈。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并持续跟踪问效,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回头看”等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找症结、疏堵点。对问题多发频发的地方和单位进行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切实深化治理成效。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在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两轮30余次,发现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涉企执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120余个,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周边道路破损、进出口无红绿灯等问题17个,督促落实各类惠企奖励资金1020.9万元,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追责问责16人。

“我们坚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对发现的损害企业利益、影响营商环境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以‘硬监督’推动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