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武昌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精准发力促整改
发布时间:2022-02-21 16: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针对监督检查暴露出来的廉政教育不深入、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建议你单位结合实际,系统排查,及时整改……”近日,武昌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向对口监督联系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单位根据发现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并将建议落实情况于一个月内函告纪检监察组。这是武昌区纪委监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通过“发出建议——跟踪整改落实——督促建章立制”模式,以纪法刚性约束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具体事例。

今年以来,武昌区纪委监委始终扛牢监督首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强化精准监督,不断增强“两书”使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被监督单位强化监督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武昌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针对日常监督检查、案件审查调查、专项督查、信访举报、巡察反馈中等发现的的问题、隐患,深挖症结、找准漏洞,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到既点“痛穴”指出问题,又开“药方”对症下药,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制定《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跟踪督办机制,挂牌销号,闭环管理。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建议工作专项台账,定期汇总梳理督办情况、反馈情况、回访情况,对整改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过程提醒督办,对整改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视情予以督导、诫勉或问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到实处、问题整改起到实效。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点到为止”,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强化结果运用,将党组织或单位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作为评价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重要参考,倒逼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守责、担责、尽责。

2021年以来,武昌区纪委监委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3份,提出建议489个,促进整改问题近千个。

“通过下发建议书,扎紧扎牢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铁栅栏’,实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监督效果,不断完善监督的‘利剑’效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对整改落实的跟踪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真正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让纪检监察建议在“带电”“长牙”中落地有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