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青山区:铁纪护航 推进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1-25 14:4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占耕点位上的集装箱和钢结构棚子等违建物已完成拆除,下面的耕地也已经恢复了原貌。”近日,青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到白玉山街努力村某处违建物拆除点进行实地走访时,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道。

此前,青山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区白玉山街努力村存在违建物乱占耕地的情况,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随即下发督办函,要求该街及时调查核实,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耕地保护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青山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前期摸排阶段多次组织专题调度会,联合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研究会,持续跟进落实上级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 压实涉农街道落实土地管理主体责任,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等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

该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街”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整合派出机构和街道纪工委力量组建监督检查组。督查组立足政治监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辖区内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情况等重要环节,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查阅档案、谈话了解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涉农街道、农村基层组织摸清问题底数,建立专门台账,坚决扼制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监督检查63次,发现问题14个,督促解决问题14个。

针对检查发现的一批工作作风不实、不细及监管不力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截至目前,共制发督办函3个,组织处理15人,通报典型案例5件。同时,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该区纪委监委针对问题整改和机制运行情况,定期组织“回头看”检查,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

“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新增乱占耕地行为的巡查,对新增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