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室组地”联动监督 护航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2021-12-29 10:1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几年前,我搬去儿子家了。现在小区整体改造好了,我们发自内心地愿意回熟悉的地方生活。”硚口区汉正街道安善小区居民王波说。原来的安善小区门口过道狭窄存在安全隐患、楼房外立面爬满了“吊脚楼”,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大力推进,如今小区门口立着一座崭新的牌楼,外墙粉刷一新,防盗网整齐有序,被占用多年的消防通道也恢复了,楼内的水电气、消防设施、网络设备也已更新,楼道内还增设了照明灯……不少已经搬走的老街坊又搬回来了。

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硚口区纪委监委牢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发挥监督力量,构建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相关街道纪工委共同参与的“室组地”联动机制,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督。

围绕廉洁有序高效的目标,在改造方案制定初期,该区纪委监委多次与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进行会商沟通,督促结合区情实际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尤其是针对资金保障、精细施工、常态化管理等重要工作,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压紧压实责任、避免出现空转内耗,督促指挥部细化绘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流程图,分类设立资金筹措、管线改造、拆违整治、建设协调、督查督办、长效管理六大工作专班,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

在改造推进过程中,针对小区改造专业化程度高、居民诉求多元化的实际情况,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与街道纪工委强化协作联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调研、暗访督查等方式,紧盯立项申报、施工管理、资金使用、竣工验收、改造目标任务落实等关键环节嵌入检查,全面了解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居民意见建议等情况,切实把监督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有效发现并督促解决了部分老旧小区因强电拆改滞后、拆违不彻底而推进迟缓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着眼建管并重,该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切实将收集到的群众合理诉求进行分类梳理、分析研判,向区房管局等单位制发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合资源,合理运用社区托管、公益托底、市场接管、居民自治等模式,建立完善公共设施常态长效维护和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机制,推进小区治理进入良性轨道,使惠民工程真正惠及群众。

据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下发督办函13份,4人因整治工作推进不力被问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