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汉阳区:用好“大数据” 扎实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11-24 16:4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由于我工作责任心不强,导致一名居民重复领取了三个月高龄津贴,今后我一定要严格把好审核关,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近日,汉阳区琴断口街纪工委工作人员针对该街某社区发现的一起重复领取高龄津贴问题,对该社区工作人员倪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倪某现场诚恳表态。

为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今年7月以来,汉阳区纪委监委对“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反馈的76条问题线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该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督导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社保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惠民政策宣传解读以及本系统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督促指导11个街道纪工委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一对一”上门核查,通过暗访督查、上门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严格把好复核关,对问题线索初核情况进行复核,重点查看是否严格落实“一户一档”、佐证材料、签字背书等方面情况。针对复核发现的面上的问题,下发5条监督建议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问题线索程序合规、真查真核、整改到位。

此外,为确保问题线索核查精准有效,该区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在对大数据反馈的问题线索核查的基础上,对区相关部门初核查实的7条问题线索进行再复核。对于因政策连续性、社保系统不联网等因素造成查实的6条问题线索,全程跟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因工作人员工作不细致而导致高龄津贴重复领取的1条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认真开展调查核查,并督促所在街道纪工委对社区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要求社区对同类问题开展自查,做到举一反三。

惠民资金的发放是否到位,使用是否合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截至目前,汉阳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系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已完成年度阶段性工作,组织处理1人,追回各类惠民资金6万余元。

“通过‘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能够精准地发现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我们护航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