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洲区: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发布时间:2021-08-18 18: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紧盯养老社保政策落实开展专项监督;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聚焦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专项监督,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督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以来,新洲区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开列监督任务清单,强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促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工作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三资”管理、教育医疗、民生资金、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关键节点、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环节,梳理整治项目任务清单,明晰牵头整治、直查直办整治、督促整治三种方法路径,实行一问题一纠治、一领域一专项、一系统一方案,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让整治工作有的放矢。同时,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职能部门专业监督两种优势,内外联合、同频共振,运用“双评议”、城市留言板等平台,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推进问题线索“大起底”、监督检查“全覆盖”。上半年,查处扶贫项目验收审核把关不严、违规占用耕地建房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2个,问责处理131人,通过一项项整治,维护民生民利。

“这是我之前虚报冒领的村湾环境整治专项资金9600元,现在退还给村里,请大家监督。”日前,因在“三资”管理监督中,虚报冒领村湾环境整治专项资金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邾城街铁甲村党支部书记祝某被退还了违纪所得,引得村民代表拍手叫好。

“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关键所在,我们既要把问题查出来、解决好,也要把漏洞找出来、堵塞住。”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除了查出问题、问责人员,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强化源头治理,推进标本并行,纠建并举。对查处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完善制度,推进行业领域规范管理。上半年,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9份,督促完善制度45项。

“我们要继续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反腐的切入点,紧盯群众身边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执纪,让正风反腐的阳光照进群众心田。”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