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武昌区:推动监督下沉一线 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1-07-02 16:5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这种下沉到一线的监督方式很接地气,检查出的‘问题清单’具体明确、针对性强,便于立行立改。今后,我们将主动自查自纠,认真查漏补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让上级精神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近日,武昌区某区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对正在开展下沉监督的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连连表示。

为推动监督在基层落地,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武昌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不断优化监督方式,持续下沉监督力量,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工作。

把基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是派出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武昌区纪委监委着眼于“常”,着力在“长”,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近距离”优势,常态性下沉一线,对监督单位和监督对象次次“敲敲门”、回回“拍拍肩”,常态化开展“贴身”监督,经常性提醒廉政风险,让监督对象时刻感觉到监督如影随形。同时,以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该区纪委监委依托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全覆盖专项监督,全面督促对口监督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廉政风险点排查、双评议、“六项治理”排查整改等重点工作推进,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向对口监督单位和主要领导反馈,对发现的个性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对共性问题及时向区纪委监委反馈,督促举一反三、综合研判整改。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以出具廉政意见为抓手,抓牢干部提拔、职级晋升节点教育,提前打好“预防针”,及时注入“清醒剂”,绷紧廉洁自律弦。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全区62个区直单位党组织“全覆盖”开展下沉监督304批次,现场提醒、书面反馈问题945个,提出整改建议490余条,主动约谈对口监督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67人次,为873名提拔、职级晋升干部出具廉政意见,为全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强大的纪律保障。

“通过一线下沉式监督,不仅促进了工作贯彻落实,了解掌握了监督单位干部职工的心声需求和工作关键节点,更提升了被监督单位的认识,进一步压实了单位责任。下一步我们将采取‘“跟踪式’‘“嵌入式’监督,紧盯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重点难点节点’,夯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实现监到实处、督到要害,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