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让精准监督有章可循
发布时间:2021-06-23 10:4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经审查,你单位的廉政档案有个别内容填写不规范,请严格对照相关要求重新填报……”近日,黄陂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审查和指导相关单位填报廉政档案时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与相关单位廉洁情况的实时监督,黄陂区纪委监委本着“应建尽建,不漏一人”的原则,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从个人与单位两个层面建立完善廉政档案。在单位层面,从单位基本情况、重大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等8个方面;在党员干部个人层面,从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等5个方面分别细化廉政档案内容,灵活整合巡察、信访、案管、组宣等内部资源,真正做到应归尽归、多维度精准“画像”。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谁监督、谁建档、谁管理”的原则,全面采集监督对象的廉政信息,确保廉政档案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档案管理做到一人一档、专人管理,电子档案、纸质档案两种载体同步录入,方便档案的补充和查阅,确保档案的安全性与完整性。为增强档案信息的真实性,每份廉政档案必须由本人亲笔填写并签名,对涂改、伪造、隐匿、损毁档案资料,擅自泄露档案内容等行为,按照情节轻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在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和日常管理工作,杜绝“一建了之”。凡有个人重大事项出现变化的,需在规定工作日内上报更新。同时,廉政档案管理部门按规定定期检查,及时充实资料,动态更新档案内容。

“以前干部的相关廉政信息分散在各室,为了获取完整的信息往往要在各室之间奔走。现在建立了廉政档案,各单位与党员干部的信息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高效开展监督提供了可靠遵循。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完善廉政档案的管理,进一步发挥廉政档案在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的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