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强化预案管理 积极靠前监督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发布时间:2021-06-16 15:1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强化预案管理、第一时间开展专项监督、第一时间深入一线,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强化预案管理,早提醒、严监督,积极防范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五一、端午期间,向驻在单位制发《关于2021年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工作提示》。端午节前,针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和系统单位节日安全情况,第一时间督促驻在单位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文旅行业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应对节日期间旅游景区的游客接待、文博场馆的有序参观、文娱活动的顺利开展、系统单位的消防管理等工作,要求全系统单位的应急管理和防范安全方案直接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相关业务处室备案。截至目前,全市A级景区编制景区综合应急预案166个、景区专项应急预案235个、现场处置方案241个、岗位应急处置卡166类,全市A级景区均建立应急救援小分队,队员共计1096人,均配备应急救援物资装备。

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靠前监督,第一时间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召开紧急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举一反三落实好行业系统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责任。6月13日晚,市文旅局迅速传达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有关精神,制发《关于进一步抓好当前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指导。6月14日,市文旅局派出7个督导组,对江岸、江汉、武昌、江夏、蔡甸、黄陂区等6个区15家文化旅游行业单位进行现场督导。市体育局第一时间组织对全市体育在建工地、赛事活动场地、场馆设施、办公场所及附属设施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派驻纪检监察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项目进行抽查,第一时间积极开展对武汉剧院亿元文物保护工程现场的施工安全、红色场馆的消防安全、一般场馆的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安全工作的预案预判,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保证动火用电安全和施工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督促驻在单位发挥行业主管优势,积极指导各区及时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截至6月15日,全市共排查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单位220家,发现整改隐患16处。

下一步,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持续跟进发挥监督职责,持续发力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创新检查方式,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杀回马枪、交叉互查等方式,对重大隐患一盯到底、推动整改到位。强化重点领域的检查,对旅游密集场所、旅游住宿设施、文博参观场馆、大型文娱活动、高风险游览项目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横到边纵到底,坚决防止“做虚功”“走过场”,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