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活用廉政谈话 发挥派出机构贴身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1-04-20 16:4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你们单位有3名职工因违纪被查处,你们班子成员一定要尽到带好队伍、教育好队伍和管理好队伍的职责。否则,我们将追究你们班子成员相关责任。”这是黄陂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某区直部门二级单位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时的一幕。

为进一步发挥派出机构监督“探头”作用,黄陂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根据日常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派出机构“贴身监督”优势,对10家派驻部门关键岗位科级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为提升谈话的实效性,该派出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廉政谈话方案,对派出部门提供的关键岗位干部名单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同时紧盯不同岗位的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为每一个关键岗位负责人“量身打造”谈话提纲,加强决策监督、管理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这次谈话‘辣味’十足,纪检监察组干部通过讲身边人的典型案例、典型问题为我敲响‘警钟’,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谈话既是提醒与教育,更是对我们干部的关爱,拧紧了‘发条’才能不踏入歧途。”参加此次廉政谈话的一名干部有感而发。

据了解,该派出纪检监察组通过建立廉政档案、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等多种日常监督方式对驻在单位进行贴身监督,及时精准找出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处消除廉政风险隐患。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整改落地落实。

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共对10家派驻部门45个关键岗位科级负责人45批61人次进行了谈话提醒,指出应注意的问题161个。同时,首次实现了对10家派驻部门及其二级单位现场调研的全覆盖。

“派驻监督的一大特点就是‘贴身’,一定要将‘贴’字做到位。对驻在单位关键岗位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是加强对派驻部门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贴身监督的有益举措,谈话内容切入得准,领导干部履责就落实得好。”该派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