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硚口区: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 推动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13 09:2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你单位某街道派出所在办理一起治安案件过程中,未及时办理受案手续就开展案件调查工作,且补录时日期颠倒,存在办案不严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务必结合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抓好问题整改,深化对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等关键环节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执法质量……”近日,硚口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向区公安分局发出一份“辣味十足”的纪检监察建议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该区纪委监委全面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牢牢把握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督促各政法部门党组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一方面,突出教育引领,大力开展“全体检”式思想教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邹春燕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在全区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大会上讲警示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阐明从严管党治警的极端重要性,对司法腐败典型案例的恶劣后果进行深入剖析和警示镜鉴。纪检监察组深入各单位为全体政法干部队伍开展党纪党规专题培训。全区政法部门党组织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一把手”讲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筑牢廉政堤坝。

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进行“全天窗”问题排查,区纪委监委对十九大以来处置的涉及政法系统问题线索和办结案件进行起底筛查,着重查找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同时前移监督端口,充分发挥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督促政法系统各责任单位把握主攻方向,聚焦“纸面服刑”、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违规干预司法案件等群众关切问题强化专项整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推进整治顽瘴痼疾。

该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督促责任单位清理自查发现收监执行不规范、随意开具《受案回执》等问题11个,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起,对4名相关责任人给予问责处理,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习教育,而是一次激浊扬清的集中整风和一场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我们将继续通过强有力的执纪执法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查摆到位,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