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黄陂区:打好监督“组合拳” 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07 12:4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六指街新华村村民李某未经批准私自占用耕地建房,六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力,现对六指街相关责任人熊某等四人进行党纪立案调查,对街分管领导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违法建设也依规进行拆除。”近日,黄陂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典型案例,以强震慑为全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严守耕地红线、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黄陂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监督工作的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

工作专班对十八大以来收到的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以及审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大清仓、大起底,切实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安排专人管理,定期进行核对工作并实时更新。

为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黄陂区纪委监委通过参加会议、现场督办、制发提醒函等方式同步跟进专项整治工作。工作专班多次到国土、农业等部门听取职能部门的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调取相关卷宗。同时,与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等职能部门之间互通情况,定期开展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等,形成工作合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进一步强化工作衔接,紧盯重点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处理。

据悉,黄陂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制度巩固治理成果,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认真纠正、严厉惩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筛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农村宅基地分配管理机制、占用耕地建房群防群控机制,同时完善执法机制,强化执法监管。对发生突出问题的地方和部门,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截止目前,共收集问题线索54条,处理处分55人,其中立案查处31人,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

“要紧盯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严肃追究,坚持有案必查,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