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洲区:廉政档案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 把牢村级换届选人用人关
发布时间:2021-03-09 10:0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请将您个人基本情况、奖惩情况、配偶子女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等信息依次填入,进行完善。”近日,新洲区旧街街纪工委工作人员指导村、社区党员干部完善廉政信息档案,为村、社区换届选举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为保障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选出经得起考验的村、社区干部,新洲区纪委监委提前谋划部署,严把干部入口关,加强村、社区干部和参选候选人廉政档案信息化建设,坚决抵制动机不纯、底子不廉、作风不正的党员干部参选候选。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由街镇纪工委牵头组织实施,明确专人管理,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的内容包括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候选人个人基本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情况,纪检、巡察、审计、公检法等方面移交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和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等。通过将个人档案、党纪政务处分结果、巡察反馈、审计监督以及其他监督的情况全部纳入廉政档案,做到动态掌握,选人用人有据可依。

“作为换届选举的‘护航员’‘监督哨’,我们一方面对近三年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记录情况进行大起底,分类梳理各类党纪政务处分情形,再次明确处分相关影响期,确保廉政档案的不缺页、不缺项。另一方面,加快分析处理近期接收到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防止少数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参选。”谈及加紧完善廉政档案建立工作,该区旧街街纪工委书记李茂说道。

此外,在廉政档案建立后,该区纪委监委将不定期组织对档案内容进行抽查,实行动态监督。对内容明显失实的,督促相关人员重新填报,对虚报瞒报或篡改伪造的严肃处理。同时,督促随时补充问题线索处置、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生活会中的负面清单内容等,对档案的重要内容及时检查、更新、补登。

“村、社区换届工作在即,建立廉政档案既可以为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清廉村居建设增添一道防腐墙,还能通过对比分析,在村、社区干部调整使用、奖励惩处、考核中提供参考依据。”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换届选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好村级换届选人用人关。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