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青山区:聚焦突出问题 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21-01-19 08:5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2019年至2020年,付某负责社区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相关工作,未及时发现社区江某等2户家庭经济收入发生变化,致使多发放该2户公租房租赁补贴共计27000元……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青山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要求全区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各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精准监督,强化源头预防,坚决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

为不断巩固拓展“四风”专项治理成果,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凝聚监督合力,靶向治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方面紧盯重点领域,整治突出问题。紧盯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惠民政策大数据应用平台”开展精准监督,准确发现和整治公租房补贴、残疾人补贴、高龄津贴等扶贫政策类和惠民政策类资金违规发放问题。为提高扶贫和民生领域大数据核查工作质效,该区纪委监委对大数据平台发现的问题线索推行“三级核查”机制,即街道全面入户核查,区大数据专班进行“二次质检”,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整改情况开展督查,通过上紧“三重保险”确保问题线索精准查、扎实改。

另一方面凝聚监督合力,织密监督网络。该区纪委监委注重结合各领域专项治理,与职能部门组建联合督查组,在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长江禁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治监督等专项检查中,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其中重要检查内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靠前监督,着力发现“三不”“三拖”“三假”等问题,对发现问题跟踪督办,严肃处理。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坚持刀刃向内,制发《关于在委机关“开展力戒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方案》,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近30个。

“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我们要用好问责利器,紧紧盯住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人和重点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0个,问责5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31人,制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报6期。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