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洪山区:立足监督职责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1-01-19 08:5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提倡科学点餐、践行光盘行动。杜绝奢侈餐饮,树立良好家风。杜绝公款浪费,严格接待制度……”在洪山区张家湾街机关食堂附近,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批示精神,洪山区张家湾街纪工委立足职能,强化监督。该街纪工委针对机关食堂管理中容易滋生“四风”方面的问题,结合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对街道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街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食堂内务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

2020年以来,洪山区纪委监委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醒,通过“三举措”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蔚然成风。

督促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区教育局等主管部门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力度,加大学校反对食品浪费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督促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等群团组织加强引导和倡议,让勤俭节约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共制发标语2万余条、海报3万余张、展板近百个,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余次,约4万人次参与。

督促机关食堂推出“自选餐”,鼓励用餐人员“首次少取,适量添加”。实行加班餐预约制度,根据机关加班情况精准实时调整食物供应量。制定厉行节约考核机制,定期检查考评,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同时,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2条。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9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和党员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认真查核,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9个、问责处理10人。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做到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常态化、不打烊。

“我们要把践行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常监督范围,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常态化工作来抓,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并整改。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