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江汉区:祛“痛点”消“堵点”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08-08 10:2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从到办事大厅“帮办服务区”咨询、现场网上申请、登记,一直到进行审批,整个流程仅用了短短3小时。第二天上午,申请的证照就通过快递送上门了。

  7月下旬的一天,武汉中城长信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先生对武汉市江汉区行政审批局的办事效率又惊又喜,直呼“没想到”。

  江汉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与该区纪委监委发挥职能作用,打出问题导向“组合拳”,努力为市场主体祛“痛点”、消“堵点”、攻难点分不开。

  祛“痛点”—— 

  主动出击找问题 

  在深入开展“十进十建”活动中,江汉区纪委监委广泛宣传贯彻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二条”,使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各职能部门的自觉行动。

  该区坚持把巡察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工程”,主动出击找问题。上半年交叉巡察9个区属单位,发现面上问题144个、问题线索50条;巡察27个社区,发现面上问题448条,问题线索19条,找准“病灶”和企业“痛点”,移交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深入整改。

  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决策审批和招标投标中的廉政风险,区政府、区监委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促进了“亲”“清”政商关系融入到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环节。

  消“堵点”—— 

  企业不满意什么就督促整改什么 

  区纪委监委围绕企业和群众的“堵心”事,运用多种平台发动企业和群众提意见,为营商环境消除“堵点”。

  他们把“双评议”作为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质量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督促对“不满意件”的办理和回复,推动职能部门不断改进作风。上半年,针对服务对象反映的86个不满意问题,下发督办函27个,集体约谈参评单位“一把手”26人,问责35人。利用信访、投诉热线等平台,广泛收集社情企意,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堵点”问题。

  针对媒体曝光的汉口火车站“兔子”拉客和黑车非法营运、影响营商环境问题,区纪委监委深入调查核实,对工作作风懈怠、履责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的相关责任人共15人进行了问责,其中2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攻难点—— 

  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 

  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是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对此,区纪委监委勇于发声亮剑。

  上半年,区纪委监委共收到市作风巡查组反馈、转办的问题线索15件,做到了件件深入调查、事事认真核实。共查处涉“不想为”“不愿为”等问题30人,问责5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向责任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有关部门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湖北人福长江医药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解决了人才引进、停车场所等17个难题。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反映停车难、企业开展沙龙活动停车票都不能办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责任单位与泛海物业沟通,及时在活动举办期间开放了珠江路作为临时停车场所,该企业非常满意。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