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河湖长制APP”成为生态环保领域精准监督利器
发布时间:2019-03-15 15:3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武汉河湖长制APP非常实用,给我们纪委监委开展生态环保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更快、更准的问题发现途径。近日,在参加武汉河湖长制APP培训会后,武汉开发区纪工委(汉南区纪委)书记、汉南区监委主任徐安兴奋地说。 

  自武汉河湖长制APP推广使用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通过专题学习、积极实践充分发挥武汉河湖长制APP监督实效,倒逼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生态环保督查专班人员第一时间集中开展武汉河湖长制APP使用说明专题学习,熟练掌握通过APP定位技术监督河湖长巡查河湖轨迹的方式方法,及时全面了解河湖长巡查河湖的时间、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巡湖无所遁形。 

  在近期武汉河湖长制APP试运行期间,该区纪委监委专班人员积极探索实践,运用APP定位巡查功能发现了北太子湖退养不彻底、西北湖污水乱排和山湖存在“乱占、乱建”等问题线索,拟对4个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最大的转变还是在纪委监委的监督上,以前发现问题需要实地巡查或查看工作日志,发现问题有滞后性,现在通过河湖长制APP就能实时掌握,发现问题更加及时、精准。”该区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随着武汉河湖长制APP的广泛运用,该区河湖管理工作作风实现了巨大转变。河湖长巡湖的次数和巡湖里程明显增加,定位巡查让发现问题更加精准,任务跟踪让解决问题更加及时。河湖长可以通过APP内的河湖长朋友圈进行工作探讨和经验交流,形成了“协抓共管”的河湖治理新局面。 

  “当前治理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纪委监委要有效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监督,倒逼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力戒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正之风。”武汉开发区纪工委(汉南区纪委)书记、汉南区监委主任徐安介绍,下一步,该区将把武汉河湖长制APP作为生态环保督查专班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工具,利用APP的轨迹定位功能、任务处理功能、河湖长朋友圈等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倒逼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打好打赢区内“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