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东西湖区:全程介入督导 严防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9-02-27 10: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刚才,全程督导了区交通局的民主生活会,会前大家对照思想政治、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功课做足,准备充分,会上大家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辣味十足,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近日,东西湖区委第十四督导组组长在点评区交通局民主生活会时说道。

  据了解,东西湖区委派出15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督导4-5个街道和区属单位,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要求,对全区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收获高成效。对2018年以来发生过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或巡察问题突出的走马岭街、区教育局等单位和部门,安排区纪委领导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进行重点督导。

  会前提前介入,认真审核把关。督导组从会前开始介入督导,开展好会前“三查三审”,即检查学习研讨情况,检查征求意见情况,检查谈心谈话情况,审核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审核2018年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审核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对学习不深入、征求意见范围小、谈心谈话流于形式、查找问题不准不透、不按规定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一律不同意召开民主生活会。

  会中点评到位,切实“红脸出汗”。督导组全程参与被督导单位民主生活会,现场点评会议召开情况。对个别单位民主生活会左顾而言他、不聚焦主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指要害、当老好人的,将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建议会的及时叫停纠正或重开。保证自我批评有深度,相互批评有“辣味”,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会后督促整改,确保不走过场。督导组对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班子成员整改清单进行审核,主要看是否对着问题去、是否明确了整改期限和责任人、是否可操作能落实。督促各街道、区属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提升民主生活会实效、反对形式主义的有效举措。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