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蔡甸区:打出 “组合拳” 规范小微权力 “任性”空间
发布时间:2019-02-22 16:3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不久前,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两个“继续”深刻阐明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对于知音故里的蔡甸区而言,从区直部门、街乡到村级,如何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蔡甸区纪委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和广泛的实践,打出正风反腐“组合拳”,规范小微权力“任性”空间。

  失责必问 释放正风反腐最强音 

  走进奓山街,曾经270平米显眼的违规还建房已拆除,周边群众们纷纷拍手称赞。奓山街三村民因提供虚假证明,骗取奓山街违规还建房270平方米,2018年6月1日,奓山街征地拆迁办公室副主任魏明峰因审核中存在把关不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奓山街拆迁办公室主任贾荣华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紧盯小微权力,该区纪委监委精准发力,聚焦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区殡葬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对‘双评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消泗乡三合村党支部委员、会计罗后堂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受到纪律处分”、“侏儒山街金鸡村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工作中,识别不精准、动态调整不及时,将有车、有商品房张某某一户2人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村党支部书记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周丽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十九大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发通报21期,点名道姓通报57人次。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坚持“以案释纪”,提高违纪违法案例的震慑力,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等媒体进行曝光,引起了党员群众的热烈反响。密集通报曝光的背后是该区纪委监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韧劲和决心。2018年,该区处置问题线索394件,同比增长294%;立案287件,同比增长57.7%,党纪政务处分268人,其中村、站所等基层党员干部占比67.1%。

  明察暗访 打通纪律监督最后“一百米” 

  “你单位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行动中,反应迟缓,效果不佳,今天对你们进行提醒谈话,希望年前制订新措施,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对3名环保履职履责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进行约谈。这是该区全面推进“为官不为”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2018年7月17日,永安街向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胜文因履职不力,导致村内某企业将生产废水未做任何处理直接向周边排放,造成41万元的环境污染治理损失,郑胜文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防治污染攻坚战中的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这是蔡甸区纪委用“铁”的纪律守护蔡甸“最靓颜值”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创新运用“三抓三严”的手段,即抓监督检查、严责任落实;抓问题导向、严问题整改;抓责任追究、严履职尽责,为“防治污染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真正推动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在蔡甸落地生根。先后共问责17人,党纪处分3人,其中追究领导责任1人。同时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等上级交办的15个重点问题一律实行销号办理和办理结果公示制度,约谈责任领导9人,督促了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