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青山区:从严抓好督导把关 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发布时间:2019-02-20 10:1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您好,贵单位报送的材料中漏掉了对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请对照有关要求再次征求意见。”这是发生在武汉市青山区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中的一幕。

  为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近日,青山区派出13个督导组,加强对街道(管委会)、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督导。其中,督导组组长由各街道(管委会)纪(工)委书记为主体担任,督导组成员主要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干部中抽调。

  据悉,为抓好会前督导,严把准备关,该区13个督导组从会前介入督导,开展“三审阅三了解”工作,即审阅民主生活会方案、审阅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了解学习研讨情况、了解征求意见情况、了解谈心谈话情况。对学习不深入、征求意见范围小、谈心谈话流于形式、查找问题不准不透、不按规定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一律不同意召开民主生活会。同时,认真审查是否存在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此外,督导组全程参与民主生活会,不当“宾客”,从严把关、认真点评。对批评“辣味”不足、点问题轻描淡写、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纠缠细枝末节的情况,该补课的就要补课,决不“打折扣”。民主生活会后,督导组还将对督导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班子成员整改措施进行审核,并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进行书面通报,对会后形成的整改措施不严不实不硬的,督促重新研究制定。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要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督导监督作用,真正开出‘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