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创新督查方式 “研判+查核” 让“双评议”成为“双满意”
发布时间:2019-01-10 10:1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督查“双评议”工作是今年纪检监察组工作的重点之一,既要对工作程序进行管控,也要在工作质量、服务效能上实行结果把关。今年以来,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秉承“双评议”就是让基层、群众“双满意”的理念,用监督检查方式的推陈出新促进监督单位服务意识、服务水平的提升。全年检查市环保局机关中层处(科)室和基层站所有关工作事项9163条,发现漏报13条,重复录入3条,下达纪检监察建议函4份,目前已组织处理11人,1个问题正在整改。

  做好业务研判,精准把控服务类别。在全面熟悉环保业务的基础上,将“双评议”服务事项分为行政审批、政策咨询、监督执法和宣传教育等类别,并根据类别特点,拟定监督检查重点。如,行政审批、监督执法类主要看是否依规依法开展工作,工作效能、服务质量高不高;政策咨询类主要看业务熟悉程度、服务细致程度;宣传教育类主要看宣教内容选取是否贴近群众需求、宣教效果是否得到群众公认。

  用好原始记录,细致开展“三查”。查工作登记本,看个人工作纪实和“双评议”工作记录是否一致,比对发现疑似问题。查单位出车记录,看出车事由与工作登记、人员情况是否一致,比对发现疑似问题。查信访件办理情况,看“阳光信访”、城市留言板、市长专线等平台投诉件的办理是否到位,“双评议”录入有无遗漏。

  抓好结果管控,严格进行“三核”。核准网上平台信息数据,实行“单位自查+纪检监察组核查”模式,实现数据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在录入数量、事项类别、人员姓名、联系方式上一一核准,指出不规范、不准确情形28处。核实重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平时注重跟踪、收集各单位重大工作推进情况,根据工作进度看落实是否到位、数据录入是否到位。核查工作满意度,采取“暗访+电话访谈+现场走访”方式,对机动车环保业务服务窗口开展暗访,现场核查满意度;随机抽取3-4名服务对象,电话核查工作事项办理情况、满意度情况;现场走访办事群众和具体工作人员,核查服务情况。

  实践表明,督查方式的创新不仅提高了纪检监察效能,而且有力促进了环保服务质量的提升。经电话核实,有关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市环保局的有关工作表示满意。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