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新洲区:优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 惩腐打“伞”20人
发布时间:2018-12-29 18:0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哪里有黒、哪里有恶,老百姓心里跟明镜似的,像这样的公开庭审恶霸真是大快人心。”近日新洲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涉黑涉恶案件,一名参加旁听的人员不禁感叹到。 

  据了解,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首例公开庭审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扫黑除恶、治乱固本的目标,出台查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工作协作机制,建立与政法机关、公安机关协调沟通、线索移送、线索研判会商、同步信息移送、同步介入等5项机制,实现扫黑除恶和基层“拍蝇”统筹谋划、同频共振 

  为强化扫黑除恶惩治背后的“保护伞”工作,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组织力量对涉及组织、国土、公检法司等28家单位已办结涉黑涉恶犯罪、行政处罚等案件进行梳理排查,重点查核有无保护伞问题,共排查问题线索163条。经信息比对,给予2名涉恶党员开除党籍处分。紧盯重点件、重点对象、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等“四个重点”,严查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目前,已给予沙霸违法犯罪团伙案履职不力2名党员干部纪律处分,某涉黑案充当保护伞的3名村干部予以立案。“四线同查”,注重内部挖潜通过甄别筛选,从自办件中挖伞2件5人。 

  此外,在工作中,该区纪委遵循时间节点和办件要求,上级督办件、转办件优先办理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跟踪督办核查进度限期办结、逐一销号。对本级受理16条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动态管理,目前,已立案1件2人。 

  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要以惩腐打伞的战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该区共受理问题线索43件,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8件20人次保护伞问题4件8人次,留置处置2件2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1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