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18-12-03 17:1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一份鉴定意见,往往会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罪、罪行轻重产生重要影响,直接关系到诉讼当事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益甚至是身家性命。”武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法鉴定必须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近期,针对司法鉴定行业因制度不完善、政策不配套等原因导致的委托书不规范、鉴定意见“打架”、乱收费用等问题,由武汉市司法局牵头,会同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今年以来,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紧盯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促驻在部门拓思路、强举措、重实效,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司法鉴定的实施环节进行规范,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年初,市司法局将司法鉴定改革作为年度重点改革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顺势而为,加强督导,明确要求“四严明,四严禁”,即严明政治纪律,严禁有令不行、搞变通拖延改革;严明组织纪律,严禁贪功冒进、擅自行动;严明工作纪律,严禁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严明财经纪律,严禁借改革之名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

  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市场准入,规范行业行为,开展行业整顿。6月,出台《武汉市司法行政机关(司法鉴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试行)》,探索建立了司法鉴定行政处罚相关流程和示范文本;全年共对4家仪器设备不合格的酒精检测类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暂停1-3个月执业;依法申请省司法厅注销外鉴定机构41家和鉴定人187名,注销“挂名”鉴定人16人;取消鉴定人申报资格30人;关闭24家擅自设立的分支机构,1家机构主动自行停业整顿;实施行业惩戒1件,进行行政处罚9件,有效规范了司法鉴定行业秩序。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