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青山区:配齐配强基层纪检干部 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8-11-27 09:3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派出监察室设置以后,我们的监察范围更广了,监察手段更多了,监察力量更集中了,今后的工作开展也更有底气和信心了。”日前,在青山区纪委监委一次工作座谈会上,该区一名派出街道监察室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青山区监察委严格对标省委要求部署,向12个街道(管委会)派出监察室,与街道(管委会)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职责。根据管理权限和法定程序,派出监察室被赋予部分监察权限,其监察范围为街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实现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全覆盖。目前,该区已配强派出街道监察室干部28名。

  同时,青山区还以本次社区(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将社区(村)党组织纪检委员配置工作纳入换届总方案中,随换届工作整体推进。在换届候选人“20”条负面情形的基础上,结合纪检委员职能职责,明确有关人选候选人“20+3”的负面清单,严格把握人选资格条件,以政治过硬、作风正派、敢于担当为重资格点,充分征求公安、信访、计生等部门意见。目前,该区115个社区(村)已率先实现“二合一”,即选举产生的社区(村)党组织纪检委员,由派出街道监察室聘任为监察信息员。

  “加强街道纪检组织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效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现实需要,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角度,抓好有关工作的贯彻落实,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区下一步将加强对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的指导,在建章立制、规范程序、业务培训和内部监管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全面过硬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