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江汉区:“四查四看”确保“两个责任”细化落实到“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18-09-25 14:3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在警示教育中,仅对案例进行了学习,没有针对社区实际进行剖析反思,查摆出本单位的存在的隐患。”“社区党委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存在缺项漏项,记录不够详细。”“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还不够规范,对有些提醒谈话没有做记录。”……

  在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反馈会上,江汉区满春街纪工委书记刘刚对各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点评,对存在问题一一指出,并要求对照问题清单,详细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责任在社区得到细化落实。

  近日,江汉区满春街党工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对所辖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为严密组织实施,增强针对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切实摸清“底数”、查出问题,该街制定了详细的督导检查方案,明确了监督检查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并拟定了安排表、列出了内容清单。在检查中,由街党工委书记带队,纪工委书记和监察室同志具体实施。每检查一个单位,都要求该单位的对口联系街道班子成员参加。

  “社区党组织处于最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其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群众对党的评价、关系社会稳定,必须对照‘责任清单’,逐项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决不能‘挂空档’、流于形式。”针对此次监督检查,江汉区满春街党工委书记李英辉强调指出。

  在检查内容上,主要开展“四查四看”,即查研究部署,看各社区党组织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和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重点检查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查纪廉教育,看书记讲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情况,重点检查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曝光案例通报、“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典型案例通报、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例通报的传达学习和剖析自查情况;查“四种形态”,看“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提醒谈话情况,对倾向性问题苗头抓早抓小情况,纪检委员履责纪实情况;查廉政文化,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活动和廉政宣教“阵地”落实情况。每检查一个单位,检查组都详细填写《监督检查登记表》,对检查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对存在问题列出清单,由该单位党组织书记和对口联系领导核对签字。

  该街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街道组织对社区“两个责任”落实检查,帮助我们加深了对“两个责任”的理解,对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下一步,将结合社区实际,对照责任清单逐项抓好落实,特别是对存在问题坚决抓整改,以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促进社区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