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五位一体”护航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9-20 10:3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自市纪委组织在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开展巡查督导工作以来,派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作为第四巡查督导组,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对江汉区、硚口区、洪山区和江夏区开展巡查督导,推动了四个区进一步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纪检组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抽调3名同志参与巡查督导,并成立工作专班,为开展好巡查督导提供了根本保障。督导组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以“五个一”为抓手,深入推进督导区域扶贫领域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次“座谈”。为切实保障督导的针对性和严肃性,督导组每到一个区都要召开一次居民代表座谈会,随机抽取社区(农村)10名群众代表就扶贫政策熟知程度以及扶贫工作看法和建议,听取各区扶贫工作是否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共听取各类看法和建议15条,发现有价值线索3个。按照工作要求,向各区扶贫部门进行了反馈和移送。

  一个“问卷”。为对群众知晓率进行摸底,督导组结合群众经常遇到的困难,选取了城镇低保、农村低保、信用贷款以及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扶贫政策,制定了《测试问卷》,以笔试的形式分发给群众代表进行简单测试,真正了解各区的宣传效果以及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熟知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个别区的测试效果不理想,督导组将相关情况进行了反馈并要求该区的宣传及群众知晓率需进一步提升。

  一项“记录”。扶贫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为体现工作的严肃性和政治性,督导组制定了《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用表》,该表列明了检查时间、地点、检查人员以及检查情况,也列明了被检查单位意见。通过书面记录的形式约定了检查方和被检查方的责任和义务,既体现了检查工作的严肃性,也做到工作痕迹化、规范化,促使扶贫工作压紧压实。

  一次“提醒”。督导的最根本任务就是要督查相关单位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扶贫工作。督导组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给予及时提醒。对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处积极向市扶贫专班进行反馈。如在江汉、洪山发现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及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单独施保条件出现政策理解困惑时,督导组积极跟市民政局低保中心取得联系,界定了相关政策。对洪山区反映的单独施保新旧条件的衔接问题,也向市专班进行专门反馈。

  一次“体检”。该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会议,研究有关工作计划和要求。从主体责任、履职尽责、宣传发动、线索抽查、整改问责等6个方面对各区扶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切实担负监督责任和指导责任。

  据悉,第四巡查督导组在第二轮巡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83项,下一步,将继续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坚持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巡查督导,从一线掌握情况,敢于较真,推动全市监督检查工作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