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三管齐下” 营造风清气正基层换届环境
发布时间:2018-09-05 15:4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村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是实现村民自治的核心和关键环节,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了年满18周岁的村民享有和行使选举权,选举权不受剥夺和停止,不受任何限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大家如果发现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情况,可以向我们街纪工委举报,我们将依法依纪严厉打击处理。”近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 军山街纪工委工作人员给村民宣传换届政策时介绍。

  今年7月份以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军山街纪工委,通过扎实开展基层换届党风廉政宣传、强化换届选举监督、快速查办换届选举违纪问题线索三个方面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基层村级组织换届环境。

  夯实换届选举基础,纪检监察人员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军山街纪工委工作人员加大下基层力度,利用走村入户调查时间,在社区、村人员密集点以拉家常的方式向群众通报典型案例,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宣讲。通过“面对面”向村民群众通报案例,解析政策,使党风廉政建设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并将监督的探头贴近群众,将监督的重心沉到基层,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有力夯实基层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换届选举监督,抓审计严审查排查风险。严格执行专项审计工作检查,做到审计在前,对5个社区、21个村级单位近三年的财务进行监督审计,专人专责做好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专项经费跟踪审计工作;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纪律作风的监督,同时对候选人的作风问题进行严格排查,重点对在公车私用、赌博、吸毒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把好审查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切实选出谋事干事、政治过硬、群众信得过的村干部候选人。

  查办换届选举问题线索,对信访举报案件快查快办。积极组织开展领导接访、主动下访等多种活动,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把涉及村干部信访问题线索列为重点,将行使公权力的非党员村干部一并纳入监察对象,建立专门工作台账,详细登记线索来源等信息,指定专人负责跟踪落实。特别是对村级换届工作的信访举报问题,严格办理时限,做到逐件核实、限期办结、及时反馈,为村级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巩固,事关军山街社会安定稳定的大局,纪检监察人员要充分认识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举措、严谨细致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地完成工作,为村级换届选举保驾护航。”军山街纪工委书记辛福琼强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