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外埠传真
山东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收官——
精准发现问题 持续形成震慑
发布时间:2016-12-07 10: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通过对6个市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74个,问题线索188条,巡视期间,对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王修德、枣庄市原副市长张鲁军、临沂市政协副主席李作良进行立案审查,彰显了“回头看”的强大震慑效应。本轮巡视,15个巡视组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等方面问题477个,问题线索491条,根据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4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人,涉及县处级干部17人。

  “在东营市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巡视组发现了上一轮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规违纪问题多发,党组织弱化虚化现象明显,个别单位存在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问题,有的领导干部瞒报漏报个人事项……”近日,山东省委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地方、单位反馈巡视情况,直指被巡视地方、单位存在的问题,并在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进行公布。

  根据山东省委统一部署,今年7月至9月,开展了省委第十三轮巡视,省委15个巡视组对淄博、枣庄、东营、潍坊、临沂、菏泽等6个市首次开展巡视“回头看”,并对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等3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

  瞄准“靶心”,把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

  本轮巡视,山东省委巡视组认真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将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巡视监督质量显著提升。

  为切实增强巡视针对性,省委巡视组坚持“带题不定题、巡中来选题”的原则。进驻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通过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组织部门、审计部门、信访部门等了解情况,结合被巡视地方、单位的历史、文化特点等,认真汇总分析,尽快确定专项问题。进驻后,通过个别谈话、受理信访、查阅资料等梳理分析研判,真正抓住被巡视地方、单位的特点开展巡视。“在对枣庄市、菏泽市巡视‘回头看’进驻前,我们根据任务、对象特点、地区历史文化背景等,着重研究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整改台账、向两市纪检机关移交问题线索台账‘四本账’,对照制作问题‘明细表’;围绕政治巡视要求,准备谈话提纲、制作调查问卷。”省委巡视组工作人员孔祥宇说。

  为了更加有效地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在靶向上精准定位,在战术上不断创新。“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什么方法能发现问题、能找准线索就用什么方法,因地因时制宜,视情而定,做到机动灵活,精准发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比如,不搞普遍谈话,改进个别谈话,由‘被安排谈’改为巡视组‘点名谈’,并适当扩大谈话范围,对重点对象采取驻地外约谈、反复约谈等方式,增强谈话的有效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卢保民介绍,省委巡视组注重把握巡视特点和规律,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问卷调查、下沉走访等方法,深入了解、多方印证,从中发现问题,寻找突破口,增强监督实效。

  杀“回马枪”,促问题见底促整改到位

  “巡视‘回头看’不是简单地看一看,更不是‘回眸一笑’,而是杀个‘回马枪’,是更精准地发现问题,对此前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对问题整改进行‘再督促’,目的是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促问题见底,促整改到位,净化换届风气,形成持续震慑,打破一些干部被巡视后的‘过关’心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党内监督的韧性和严肃性。”卢保民说。

  记者梳理发现,从反馈情况看,巡视“回头看”的6个市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比如,淄博市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有的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多发,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枣庄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专项资金、惠农资金管理不严,编制管理、干部选配不够严格规范,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中有的整改不到位。东营市一些系统性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监管不力,小金库问题清而不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组织人事纪律问题仍较为突出。

  针对巡视“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组要求市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以巡视“回头看”为契机,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和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听了以后深受触动和警醒。对这些问题,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整改。”

  直指问题,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巡视时,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员党章意识淡薄,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不规范,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不忠诚……”记者注意到,从39个省直部门单位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看,巡视反馈直指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的建设、作风建设、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方面。

  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些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领导作用弱化,履行职责不力,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在作风建设方面,一些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仍然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仍然存在。

  在选人用人方面,一些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组织观念淡薄、规矩意识不强,违规选人用人、违规设岗、混编混岗等问题时有发生,档案造假、违规持股等问题清理不彻底。省民委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审核不严。省统计局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不严格,混岗问题严重,违规设置内部机构,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够。

  在财务管理方面,一些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权力寻租问题反映突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有的利用职权谋取利益、违规收费,有的专项资金、财务管理不严格。省地矿局部分项目违规自行招标采购;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不严,风险管控能力不足。

  目前,省委巡视组已全部完成对45个地方、单位的反馈工作。被巡视地方、单位全面进入整改阶段,2个月后将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情况,并及时向党内和社会进行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本报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