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探讨之窗
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质量
发布时间:2016-12-05 17: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要求把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要加强督促指导,对搞形式主义的要促其纠正,对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党的自我净化,离不开严肃认真的民主生活会。对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来说,仅仅靠外部监督是不够的,根本在于加强自我监督。党的执政地位决定,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民主生活会上的监督、批评、纠正,往往能取得更加积极明显的效果。

  开民主生活会,就怕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蜻蜓点水走过场,“雨过地皮湿”“风过地皮干”。现实中一些地方党组织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彼此形成“默契”,总是“团结第一”,甚至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见也是事先商量好的,你批评我两条,我绝不批评你三条;有的泛泛而谈,不见人、不见事,漫无边际,“放空炮”“放礼炮”“放哑炮”;有的批评不及时,要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攒到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要么搞“马后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事中不说事后瞎说,直到同事出了事,纪委介入调查了,却还装作一副很惊讶、很惋惜的样子。

  党中央制定出台《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就是要求民主生活会要制度化、常态化,“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发现、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祛病排毒、提神醒脑的作用;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既要带头诚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又满腔热情欢迎批评甚至开展尖锐批评,不但要照手电筒,更要照镜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抓起。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有效途径,更是一个重要的监督手段。应力戒形式主义,不能走过场,不惧揭短,不怕亮丑,立行立改,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真正做到锤炼党性、改进作风。

  一次民主生活会,就是党员干部经受的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更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次集中检验。党员干部如果不把自己放入民主生活会的“三昧真火”中淬炼,就不可能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陈军)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