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媒体视角
给公权力设置 带电的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6-12-06 11: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个人拥有多种身份,可以随时切换,这是影视剧里屡见不鲜的情节。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一旦出现,就很可能与违法乱纪画上等号。

  据报道,河南省太康县大许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赵伟违反规定为自己办理5个户口,出生年份跨度从1977年到1982年。目前,赵伟已被开除,并被行政拘留10天。针对群众反映的赵伟其他问题,周口市公安局纪委等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典型的知法犯法、以权谋私案例。派出所副所长利用职务之便,给自己伪造户口,还一口气办了5个,受到惩处,完全是咎由自取。这个案例还有两个细节值得注意,一是重视群众举报,当地公安局领导收到群众反映迅速采取相关措施,不护短不姑息,履行了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不浅尝辄止,面对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继续深入调查,力求“除恶务尽”。以往的案例告诉我们,办理假户口不是增加虚假身份那么简单,背后拟或与某种见不得人的利益相勾连,假如从假户口开始顺藤摸瓜,便可能使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令违法乱纪者受到应有的惩处。唯有如此,方能最大程度发挥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威慑效应。

  权力姓公,不能私用,这一点早已成为共识,是为官者的底线,也是党纪的红线。然而,现实中,越过底线、触碰红线者不时出现,像赵伟这样给自己办假户口的事情还有不少。比如,有的人手中拿着审批的公章,就以此寻租谋利,把公共项目和公共资金作为利益交换的筹码;有的人掌握进人的渠道,就以此为子女亲属大开方便之门,大搞“近亲繁殖”“萝卜招聘”;还有的管理扶贫资金和项目,就以此优亲厚友,七大姑八大姨都来个“雨露均沾”,俨然把扶贫资源当成了自家的专属领地。类似这种现象,不仅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而且败坏了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是正风反腐必须铲除的一个毒瘤。

  实际上,防止公权私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设计已经颇具规模,固然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更重要的是狠抓执行,让制度发威生效。不管是底线还是红线,只有成为一触就痛、一犯就罚的高压线,才能让人知行止、有敬畏。(鲁源)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