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答好正风反腐“综合试卷”
发布时间:2018-12-06 10:4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部门上下联动,反腐败斗争形成高压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正因如此,我们更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智认识正风肃纪反腐之路永无尽头,全面从严治党追求永无止境。

  发挥“不敢为”的惩戒警示作用。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原则,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疾在骨髓”的党员干部,做到严肃处理、严厉问责,“打虎”“猎狐”“拍蝇”绝不手软;对“疾在肠胃”的党员干部,做到及时整治,严抓严管,力求悬崖勒马;对“疾在腠理”的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负面典型案例,做到打击一批、警示一片、震慑一方。

  强化“不能为”的制度约束效力。扎紧制度的笼子,是倒逼各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谨慎用权,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根本保证。制度本身是否科学合理,贯彻执行是否严谨有力,又关乎能否最大限度发挥制度的约束效力。各级部门在认真贯彻落实现有制度的同时,要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善于总结发现问题,不断开拓思路、推陈出新,确保制度的与时俱进。要用好、用活民主监督机制,紧扣民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作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责任。

  加强“不想为”的思想素质教育。要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必须做到“标本兼治”。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努力在“强身健体”上下功夫,加强自身党规党纪党性教育,自觉用正确理论武装头脑,廓清思想迷雾,筑牢思想堤坝;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远离钱权交易,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名利所累,防止理想信念滑坡,清正廉洁,脂膏不润;经常“自我体检”,知红线、明底线、远离高压线,从源头上实现反腐于“防腐”。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构建正风反腐长效机制,要求我们以坚不可摧的意志、坚持不懈的决心、坚韧不拔的耐心,去沉珂、除积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最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丛鑫)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