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莫做政治攀附“黄粱梦”
发布时间:2018-11-27 09: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媒体报道了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涉嫌受贿一案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的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此前报道披露,周春雨(安徽省原副省长,已被提起公诉)在蚌埠任职期间,赵明伟一味迎合周春雨,希望攀附上这座“靠山”,周春雨对他也是时常表扬、年年表彰。正是在周春雨的周密安排下,赵明伟“混”进了纪检监察机关,却没想到还是逃不脱被查处的结局。

  攀附权力、搞人身依附是封建码头文化的遗毒,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与党员干部的身份格格不入。但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少数党员干部如赵明伟一般热衷于拉关系、拜码头,沉迷于“抱大腿”、找靠山,甚至不惜甘当他人弄权营私的“马前卒”、贪赃枉法的“急先锋”,以达到攀上高枝、进入圈子的目的。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是已落马的甘肃省原副省长虞海燕的“心腹”。在虞海燕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金晋哲竟要求其分管的年轻干部学习虞海燕和自己的讲话,写出学习心得汇报,甚至还编印成册,并按每个人的忠诚度予以不同程度的使用提拔。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段宝森为求个人升迁,一心想钻进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的“圈子”。在与黄兴国的弟弟成为酒肉朋友后,多次到黄兴国的老家看望其父母,连续4个春节到其老家拜年送礼,以示迎合亲近……

  靠山山会倾,靠树树会倒,靠圈圈会破。赵明伟、金晋哲、段宝森等人的教训一再证明,攀援依附是条不归路,迷信“大树底下好乘凉”的迟早跟着“大树”一起倒。《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的行为,作出明确的处分规定。党规党纪中的这些条文就是红线,谁胆敢挑战,谁就注定会碰得头破血流。

  “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奉劝那些还做着“朝里有人好做官”“入得圈子万事无忧”黄粱梦的党员干部,与其把心思用在攀援依附上、把精力放在投机钻营上,不如把心思用在联系服务群众上、把精力放在提高能力素质上。若是还执迷不悟、一意孤行,等到靠山倒台、圈子瓦解,一抓一窝、一带一串,一切都晚了。(孟庆家)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