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会风整治既看“量”更看“质”
发布时间:2018-09-28 15:1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近日,为整肃会风会纪,丹江口市纪委下发通报,对会议记录简单的党员干部予以通报,公开批评6名开会“不走心”的干部,此举引发舆论热议。部分群众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会议内容要认真记录;但多群众认为,记录多少并不重要,关键还是得看落实。

  常言道,“会风是作风的晴雨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中央八项规定明确提出“切实改进会风”,要求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对会风会纪整治提上重要日程,对“上面开大会,下面开小会”、“台上开大会,台下打瞌睡”等违反会议纪律的行为进行督查通报,这对于严明组织纪律,确保会议效果,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议效果好不好、会议部署实不实,与良好的会风、肃明的会记密不可分,但仅把会议记录字数作为检验会风会纪的标准未免有失偏颇。一则,个人阅历、经验积累与学习习惯不同,对记忆方式的选择不尽相同,有的人理解了自然认为没有笔记的必要,有的人未消化则需用文字加以记录,这本无可厚非;二则,会议相关的内容、要求若均以详细文件制发,听会人只需要在重点处加以勾画注释,并不需要长篇笔记;三则,若仅以笔记字数多少论“英雄”,释放一种“多记笔记就是多有收益”的信号,开会变成了听写,会议精神势必会大打折扣,最终影响工作落实。

  会风整治不能只看“量”不看“质”,关键要看“质”。“正襟危坐”未必是在“聚精会神”,“奋笔疾书”未必已经“心领神会”,“文山会海”未必代表“务实推进”。“质”体现在听会者的参会纪律上,反映在对会议精神的领会程度上,并最终印证在对会议要求的贯彻落实上。笔者认为,做好会风整治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要处理好“现象”与“本质”的关系。会风整治,其本质在于通过严肃会议纪律、确保会议实效、树立党员形象,加强党员作风建设。基于此,要抓好会议纪律,严禁会议迟到、早退、玩手机、交头接耳等行为,做好会风督查,确保会议高效进行。

  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一方面,执行者不能唯“字数”论,简单粗暴以会议记录长短对会风好坏盖棺定论;另一方面,相关会议组织部门也应该认真把握会议质量,那些议而不决、内容重复、言之无物的会议无法使人信服,自然会有损会风、引人反感。(赵兰静)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