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向初心“围拢” 拒绝“围猎”
发布时间:2018-09-28 15:1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围猎”,意谓四面合围而猎,又称狩猎、打围。当下某些领导干部不知不觉沦为猎物,被处心积虑的不法商人围猎而落入陷阱,最终身败名裂。

  “围猎”的类型很复杂,有报道称梳理十八大后被“围猎”落马的官员,其形式主要有5种:投其所好型、温水煮青蛙型、利益交换型、曲线救国型和利用影响型。

  古时候有一道泉水,被称为贪泉,传说人只要一喝,就会有无尽的贪欲。东晋诗人吴隐之到达这里,对他周围的人说:“如果压根儿没有贪污的欲望,就不会见钱眼开,说什么过了岭南就丧失了廉洁,纯属一派胡言。”他来到泉旁,舀上泉水喝下去,并作诗说:“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意思是:人们都说喝了这泉水,就会贪财爱宝,假若让伯夷叔齐那样品行高洁的人喝了,我想终究不会改变那颗廉洁的本心。可见,落马官员并不是被围猎落马,而是忘却了本心而失足。

  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本心,将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向为人民服务围拢,向初心围拢,才不会被不法商人围猎。

  要勤忆入党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的初心是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入党初心,遇到“围猎”时,更要回忆入党初心,不断向初心“围拢”,才能抵住各种诱惑。

  要勤揣崇敬之心。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性重温《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宗旨要义。要牢记“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对人民群众常怀崇敬之心,自觉向人民群众“围拢”,自觉把命运同党和群众的命运紧密相连,与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事业相连接,爱党忧党,自觉维护党的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

  要勤怀敬业之心。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自己的权利都是群众赋予的。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工作要求,努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在群众赋予的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周渊)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