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用好“纪法双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8-08-08 11:4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既执纪又执法,同时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把纪律与法律这“两把尺子”用好,实现既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又用法律管住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用好“两把尺子”是必然。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一方面,用好“两把尺子”是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有效履行执纪执法双重职责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用好“两把尺子”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精神,从根本上强化党的自我监督,提升党自我净化能力,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地抓好、用好、把握好“两把尺子”,充分发挥好合署办公的制度优势,努力转化为监督合力的治理效能。

  用好“两把尺子”,画好政治同心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两把尺子”本身就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时刻将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增强政治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用好“两把尺子”,要明确一个圆心,无论是用纪律管党治党,还是用法律管好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要紧紧围绕党组织核心。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决策机制、工作体制和实施举措;首要抓好政治监督,聚焦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共画纪检监察工作同心圆,同频共振强化政治性,同向发力监督执纪问责。

  用好“两把尺子”,画定监察全方位,实现全面监督新突破新成效。从监督体系来看,“两把尺子”是连接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的纽带,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有利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多方参与,形成监察合力。从监督对象来看,“两把尺子”拉大了监督网,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无遗漏。《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通过,是我们国家反腐败法治化的重要里程碑,它是我们用好法律“尺子”的指南,更是灵活运用“两把尺子”的重要依据,为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纪检监察道路。

  用好“两把尺子”,画就治理新蓝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作蓝图重在精细,纪检监察工作从程序到内容更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用好“两把尺子”,在反复比对中,精确找出“要害”,精细分析责任。扎实开展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摸准摸细,全面掌握情况,要了解监督对象的整体情况,也要熟悉每棵“树木”的健康状况。要快准狠,发现问题要及时,善于从信访举报和大数据平台中发现问题苗头,及早采取针对性举措。严格落实廉政档案制度,及时跟踪管理,加强对档案内容的更新完善,详细记录到位。用好“两把尺子”,为新时代党的伟大工程建设精确到毫厘,保质提质。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建立了规矩制度是前提,更重要的在于合理运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以用好“两把尺子”为突破口,从中把握新要求,切实履行好双重职责,为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曾俊嘉)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