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作风斧”要敢劈乘凉“人情树”
发布时间:2018-08-06 17:0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圈子小、熟人多’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人情关’是我们要突破的一大阻碍。”近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了6名基层纪委书记谈扫除纠“四风”中的人情障碍,他们结合自身基层实际工作,对基层纪检工作中面临的“人情”谈了看法,提了建议。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马克思主义联系的观点认为,联系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万事万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因为感情和交际,人与人之间有了情分,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些民情风俗,从讲情义、互帮互助到婚丧嫁娶、祝福吊唁,每个人都置身于人情社会,党员干部也不例外。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从乡镇(街道)至村、社区(大队),所有人员都在一栋大楼办公或基层站所集中在一块区域工作,“四合院”式的布局有助于整合资源、加强沟通、提升效率,但也要警惕“感情用事”、公情被滥用的危险,防止“徇私枉法”、私情行腐败的隐患。

  “人情树”下不好乘凉。党员干部来源于人民,人之常情必然有之,但关键在于守住廉洁奉公、清政为民这个“根”的情意。当前“反腐太阳”高照,有的党员干部利用“人情树”下的荫蔽歇凉,在人情的掩护下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举办婚丧嫁娶事宜,虽不直接邀请单位同事,但基层圈子小,一点小消息就能迅速传播,因为人情滋生出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聚餐、收受礼金礼品等问题仍屡见不鲜。

  “人情树”下不好乘“谅”。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查办案件时,有的党员干部顶不住“正风反腐”烈日的烤问,躲在“人情树”下,希望得到“原谅”,给基层纪律建设工作造成困扰。有的怕面红耳赤,伤了和气,被迫从轻处理;有的怕动真碰硬,磨了锐气,最终不了了之;有的怕牵连太多,挫了士气,选择“扯袖”提醒。“人情关”成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难突破、却又必须突破的一大障碍。

  人情障碍凸显出当前正风反腐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要对症下药就得先掌握病因。根源一方面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意识不强,廉洁自律成了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内心仍有谋取私利的贪欲,企图“掩耳盗铃”,以身试法。另一方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不到位,表面“铁汉”,实则“柔情”,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没有反省自身监管失职,只想通过找“纪委”说情,为违纪人员找说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清风正气的使命担当还不够强烈,履职尽责的铁肩铁腕仍不过硬,才让犯错党员干部有机可乘。

  基层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广泛,良好的人情关系对于与群众打成一片,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积极作用。对于“人情树”,我们要培育和治理并重。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政治教育,树立正确人情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细则精神及各项党纪法规,切实增强防“腐败风”、固“人民沙”的能力,有效解决“清廉”水土流失问题,逐渐形成“防护林”效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治理“人情”病树,要敢挥“作风斧”,面对违纪违规人员要坚持铁面无私,不讲情面,依法处理;积极探索协作办案模式,在交叉办案中打破“人情网”,拉好“法网”;加强回访教育,让受处理人员深刻认识“无情却是最有情”,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建立健全纠错容错免责机制,让艰苦奋斗的有为干部愈挫愈勇,感受真正的“人情”;强化纪检干部履职担当,不被人情拖泥带水,做到快刀斩乱麻。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人情伦理,讲究守望相助,但人情有公私之别、正邪之分。新时代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员干部必须把握住底线,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德,用“作风斧”为正风反腐之路劈荆斩棘。(曾俊嘉)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