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不当“智叟” 当“愚公”!
发布时间:2018-07-09 08: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王传喜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20年前的代村是一个“脏乱穷差”的落后村,1999年王传喜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敢担当、不畏难,经过近20年的努力,带领乡亲们把当初的乱村、穷村、脏村变成了一个富裕、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王传喜之所以能成为“时代楷模”,正是在于他有事不避难的“韧劲”、不计个人得失的“憨劲”和勇于改革的“闯劲”,就像古代寓言里的“愚公”。

  反观当下,某些党员干部不学“愚公”学“智叟”,工作中习惯于“混日子”,一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便打起了“退堂鼓”,不光自己不想干、不能干、干不成,还要给干事的人泼冷水、挑刺儿。看似聪明的“智叟”表现,折射的是不担当、不作为,自认为深谙“生存之道”,实质上却是对党和人民的极度不负责任。在工作中常用“差不多得了”“少干少错”的错误思维自我催眠、自我麻痹,不仅不利于各项工作的落实,更会助长懒政怠政等不正之风,甚至不由自主地成为阻挠改革的“绊脚石”。

  党和人民的事业呼唤更多勤勉务实、一心为民的“愚公”。真抓实干成事业,为组织工作鞠躬尽瘁三十年的“陀螺部长”杨汉军,将生命誓言履行到最后一息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无数优秀共产党人都将“实干”二字刻在骨子里。那些敢于越高山、涉险滩的党员干部并非不知坦途易走,而恰恰是因为深知前方艰险需要有人蹚出一条道来,于是毅然决然选择了“挖山不止”。这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使命,更是一种超越个人得失的“大智”。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这为广大奋斗在一线岗位的“愚公”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给那些“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的“智叟”们敲响了警钟。(陈杏)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