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党员干部常回家吃饭应是“心”常态
发布时间:2018-07-05 16:5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作风建设时,要求党员干部端正良好的生活作风,“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近日,人民日报公众号一篇《党员干部要以回家吃饭为荣》的文章在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引发了巨大反响,“回家吃饭”不应该变得“物以稀为贵”,而应成为党员干部始终如一的“心”常态。

  常回家吃饭,坚定激浊自律廉心。家风折射作风,关系党风,当前反腐倡廉实践证明,很多“老虎”和“苍蝇”的出现都与家风不严有着密切关系。常回家吃饭是党员干部涵养良好家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禁止公款吃喝、公务接待等规定让应酬变少了,“舌尖上的腐败”和“餐桌上的交易”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仍沉醉于迎来送往、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很少或难得有时间陪家人吃上一顿家常便饭,更有的党员干部因难以忍受严禁吃喝的“新常态”而选择自掏腰包频频组“局”。这反映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要在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中重点抓好家风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家风教育,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家风思想,实现修身与齐家的统一。从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抓好党员干部本人和家属的双重纪律教育,共筑思想底线,相互监督自律,促使党员干部养成好的习惯,让“家常便饭”成为常态,“应酬饭局”无机可乘,形成激浊扬清、自律自警的自觉。

  常回家吃饭,永葆求真务实恒心。常回家吃饭本身就是一种求真务实。常回家吃饭是党员干部践行优良生活作风的表现,提升了党员干部生活“获得感”,增强使命奋斗的动力。“无压力、尽孝心、陪孩子、叙亲情,还是回家吃饭好”,这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员干部的真实心声。但如今,“工作低效率的假装勤奋”让“回家吃饭”再次成为了一种“奢望”。有一些地方和个别单位仍然将无序加班视为常态,将无序加班当做敬业的标志,甚至有极少数人把常年无休、吃睡在办公室当做年终总结时的功劳沾沾自喜,实则是“形式主义”的新表现,与求真务实的作风精神背道而驰。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破除在工作中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旧思路。注重家庭并不等于反对加班,而是寻求二者的平衡,坚决去除没有必要的加班活动,保证高效率,有实效的“乘法式”加班,而非做“样子”,走过场的“归零式”加班。增强对工作的预见性和统筹协调能力,敢于向不正常不科学的加班说“不”,将求真务实精神持之以恒落实到位。

  党员干部要以回家吃饭为荣,这是新时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新常态,也是党员干部应当铭记于心、内化于心的“心”常态。历久弥新却又一脉相承,涵养优良家风,转变优良作风,为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心”动力。(曾俊嘉)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