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党员干部要勇于“坦白说”
发布时间:2018-07-05 10:3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做人要实,就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在坦白说中进步,在踏实干中前行。

  性清方以自处,政坦白而莫欺。坦白,即直率纯正、平直清廉,与共产党人忠诚老实、实事求是的浩然正气紧密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员干部襟怀不够坦白,对组织不敞开思想,与同志不交心谈心,最终丢了忠“魂”,迷了民“向”。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敢于面向新形势和新挑战坦白说,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发担当有为的正能量。

  坦白说党话,对党忠诚一辈子是毫不动摇的信仰之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根本政治担当,是要永远高高挺起的精神脊梁。“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位党员入党宣誓时讲出的第一句党话,犹如初生婴儿学会的第一句话是“爸爸妈妈”,份量最重,铭记一生的话语。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母亲”,在她的抚育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广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尊敬她、爱戴她、维护她,任何时候都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形成高度忠于党的思想自觉,迸发积极献于党的行动热情。

  坦白说民话,为人民服务是奋斗终生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制胜法宝。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主席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演讲,第一次面向全党发出第一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迈进新时代,人民永远是我们奋斗的根本力量源泉,正是在人民的支持下,我们的民族复兴路熠熠生辉,强国之路迈步向前。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就要学思践悟党的根本宗旨,对人民忠心。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导向,始终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工作标准,始终以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在长期实践中扎深宗旨意识,扎紧为民情怀,扎实服务成效。

  坦白说实话,实事求是是长期坚持的党性原则。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的重要思想精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唯一科学的思想路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克敌制胜的法宝。当前,“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形式主义问题尤为突出,个别党员干部弄虚作假、好大喜功,调查研究不全面、不深入,导致工作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忽略问题导向,报喜不报忧,许多实际问题没能得到解决;出现问题“包、掖、藏、躲”,只做“面子工程”。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问题解决才有针对性,有效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充分调查后发言,在结合实际中决策,杜绝“纸上谈兵”,做到因地制宜。

  坦白说廉话,严以律己是坚守一生的政治品格。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也是要牢牢坚守的纪律底线。“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腐败是人民群众最痛恨的现象,廉洁自律是党的要求,是民心所向,也是党员干部的内在本质。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对自己坦白说,将严以律己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要求自我干净干事、勤政廉政,坚持以“好干部”对标自齐,增强和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另一方面,要对身边党员坦白说,切实发挥头雁效应,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自己干引导他人做,端正踏实学风、涵养清廉家风、培育优良作风、强化从严党风,以忠诚和廉洁为支点,共同为党的伟大事业发力。

  敢说敢做敢担当。党员干部言行一致,要以坦白说为前提,不是匿名式的无声之言,而是面对面的谆谆誓言,在心与口的统一中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曾俊嘉)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