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爱好无错 错在心无“戒惧”
发布时间:2018-05-24 09: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每个人都有爱好,八小时之外或琴棋书画,或吹拉弹唱,或栽花种草,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充实着人们的生活,陶冶了人们的情操。八小时之外的党员干部们也有业余生活,也有个人爱好,孔繁森爱好摄影,用一架相机诠释了他对西藏的热爱;任长霞一口豫剧高腔,登封市尽人皆知。可以说,这些爱好使他们的形象在群众心目中显得有人情味儿,也显得更为亲民可爱。

  但是,有些人却因为爱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所谓的“爱好”最终身陷囹圄的官员屡见不鲜,不少所爱之物还是在节日期间收受。近日,山东省文化厅原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治秀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用于掩饰受贿犯罪的6幅字画予以没收。谢治秀对艺术品兴趣浓厚,起诉书显示,一些不法商人投其所好,多次为他的“爱好”埋单。还有,像迷恋高尔夫运动的国家药监局原司长郝和平,痴迷摄影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收藏玉石成癖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沉迷唱歌的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蓝军……

  对此,有人感叹都是“爱好”“误”人。可真的是爱好让他们走上歧途的吗?其他领导干部就没有兴趣爱好吗?他们怎么没有因此而严重违纪违法?

  吉林省水利厅原厅长汪洋湖爱吃鱼,但在水利厅工作12年,他坚持不吃鱼;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爱好集邮,但他一生隐其所好,不给送礼者以丝毫借口……无数像他们这样的共产党人,并没有因为爱好而影响工作,影响为人民服务,更没有因此腐化变质。可见爱好本身并没有错,更不是说领导干部个人不能有兴趣爱好,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个人是否心中有“戒惧”,是否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戒惧”即是对纪律、规矩、原则等的敬畏和坚守,领导干部心无“戒惧”,轻则违纪违规,重则破纪破法甚至犯罪。所以,领导干部只有做到对党章党规党纪、人民群众和手中权力心存“戒惧”,才能不因诱惑而失守,不因名利而失节,更不会因为个人爱好而给“围猎者”以可乘之机,相反还会因为各种健康爱好的存在而显得更接地气,也会使自己的人生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朱琳)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