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晴雨表
发布时间:2018-05-16 10: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观察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往往有一个直观的标尺,那就是干部作风。可以说,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大量案例告诉我们,干部作风的好与坏,往深里看,就是正气与邪气较量的结果。根除顽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找到病根、对症下药。“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一个重要现实根源就在于存在滋生的土壤——不良政治生态。比如,一些地方调研走过场,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干部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奉行“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这些现象,既折射出华而不实之风,更说明“琢磨事不如琢磨人”“做事不如作秀”等为官“哲学”依然有其市场,一些会吹的、善忽悠的人依然蠢蠢欲动,崇尚真抓实干的好风气还需要进一步树立起来。

  有道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政治生态就像一片土壤,土壤一旦被污染,长于其中的树木就会遭殃。在不健康的政治生态下,一些干部的党性、作风、道德品质都或多或少受到不良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也要着力净化“土壤”,解决深层次的问题。

  现实一再警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明确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抓住关键环节、标本兼治。从把紧思想的“总开关”,到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把好用人导向,到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把这些环节都抓实抓牢了,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其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才能涵养廉洁清明的政治文化,守护朗朗乾坤。

  “夫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净化政治生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极其重要。面对歪风邪气,领导干部是敢于斗争、敢抓敢管,还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甚至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往往是决定一方政治生态好坏的重要“变量”。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一把手就应一身正气、勇于担当,认真查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拿出过硬整改措施,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力推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自觉反对特权,以“关键少数”的扎实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为政治生态的净化不断注入正能量。

  打铁必须自身硬。领导干部要成为政治生态的“净化器”、防止成为“污染源”,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扬正气,才能增强抵腐定力,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头雁效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强劲推动力。(顾远山)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