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保护好“新鞋”
发布时间:2018-05-15 09: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江苏省南通市广播电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周兴阳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据媒体报道,周兴阳在忏悔录中坦陈,“记得第一次收了项目开发商送的5万元现金,我的心里又喜又怕,喜的是,这钱来得真容易……”他认为在整个项目的推进中他最辛苦,得到利益也是应该的。在这种错误思想的驱使下,贪婪战胜了理智的周兴阳,心安理得地收下了这笔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一步步陷入了腐败的泥潭。

  周兴阳的第一次受贿经历,不由得让人想到明代哲学家王廷相曾讲过的一个故事。一日,王廷相乘轿进城,途中遇雨。一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还小心翼翼地挑着干净的地面落脚,但他一不小心踩进了泥水之后,就再也不顾及新鞋了。

  这件事告诉世人,人在没有犯错误之时,会很小心地规避各种风险,但是一旦犯了第一次错误之后,就会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从“无所谓”发展为“无所畏”,最后“鞋子”尽湿。这也告诫人们:一定要慎初、慎始,防微杜渐,洁身自好。

  周兴阳第一次收到商人的钱,第一感觉是“喜”。“喜”大于“怕”,这就注定了他会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翻阅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不少人走上贪腐之路都是因为没能把住“第一次”。河南省驻马店市委原书记刘国庆第一次面对大数额贿金,紧张地在屋里来回走动了一个多小时,“心惊肉跳,生怕出事,一连几天坐立不安”,心想“下次再也不敢了”。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没有出事,于是胆子渐渐大了起来。

  不慎于初,必悔于后。人生有很多第一次,但有些“第一次”永远不能再来一次。第一次吃请、第一次说情、第一次送礼……“第一次”是第一道防线,如果被突破了,就可能一步错步步错。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面对“泥泞之路”时要护好“新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慎初慎微慎独。面对各种诱惑和围猎时,要多问问“我是谁”,多对照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看看“能不能”,多想想“值不值”,把住“每一次”,守住“每一关”。(钱立功)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