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头雁奋飞要有“几把刷子”
发布时间:2018-04-10 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万里长风起云端。“关键少数”被称为头雁,头雁不奋飞,就产生不了“头雁效应”,发挥不了关键作用。而头雁奋飞,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不能没有“几把刷子”。

  “关键少数”到底有什么关键作用?我们先算一笔账:我们党目前有8900多万名党员,相比起13亿多人,是少数;有几十万处级以上干部,更是少数;高级干部不过几千人,是极少数。这“关键少数”要发挥好关键作用,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担子很重,使命光荣;倘若其中的极少数人信念不过硬、政治不过硬、责任不过硬、能力不过硬、作风不过硬,就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伤害。打铁必须自身硬,“关键少数”必须成为铁打的人,具有铁一般的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

  全国两会过后,很多“关键少数”包括一把手,开始走上新的岗位、履行新的职责。有的执政一方,有的主管一个部门,其能力素质、作风好坏关乎一个地方、单位能否发展进步,关乎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方略能否顺利实现,关乎现阶段工作任务能否落实。如果“关键少数”眼界高远、务实创新,则事业兴焉,群众得福。反之,如果其思想陈旧、庸碌无为,则机遇丧失、发展停滞。因此,“关键少数”要履职尽责,不能没有政治能力、宽阔视野、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等“几把刷子”。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我们党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对“关键少数”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过硬,思想才能纯洁,信念才能坚定,作风才能优良。“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关键少数”只有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互联网连接整个世界,世界成为地球村,要推动事业兴旺发达,目光不能停留在一域,必须具备战略思维、全球视野、世界眼光,以开放性思维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进入新时代,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走过去的老路肯定不行,必须具备超前思维、前瞻视野、独特眼光,以过人的胆识摒弃旧理念、开辟新道路。如此,改革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再上台阶。

  “关键少数”就是要在关键时候担大任、成大事。我们党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重担很大程度要落在“关键少数”身上。身为“关键少数”并不简单,很多时候要把关定向、拍板决策,没有担当精神万万不行。况且,需要“关键少数”处理的往往是急难险重任务、复杂棘手难题,不仅要有宽肩膀,还要有铁肩膀。只有勇于担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才能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其身正,不令而行。“关键少数”还必须有人格力量,否则就难以做到令行景从、一呼百应。我们党的历史表明,共产党人之所以赢得人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廉洁自律、作风过硬。“关键少数”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把好洁身自好的第一关,树好道德修养的“风向标”,落实廉洁自律的高标准,才能立起讲政德的时代标杆,赢得党的信任、人民的拥护。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头雁奋飞的时代。“关键少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几把刷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就一定能形成“头雁效应”,带动改革发展风生水起,带领群众驶向伟大梦想的光辉彼岸。(桑林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