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善听实话是种本领
发布时间:2018-04-09 09: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中国成立前夕,有人问周恩来,为什么毛泽东天天坐在陕北,共产党却能处处打胜仗?周恩来答道:“我们的军队不但在政治方面是民主的,而且在军事方面也有民主。我们有时甚至还准许士兵讨论作战命令。”善于听实话,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对为政者而言,善听实话是种本领。在很多时候,有干事创业的意愿和勇气固然重要,但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前提是掌握事物的本来面貌及其发展规律。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闭目塞听,而要善于听实话摸实情。这不仅是事业成功的先决条件,而且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担当。

  然而,人总喜欢听与自己相同的看法,能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需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虚怀若谷的胸襟。时下,有少数党员干部在这方面做得不好,开展工作独断专行、固执己见。有的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以为自己总是正确;有的遇到问题就翻老黄历走老路子;有的则放不下身段,觉得采纳他人意见很丢面子。这样的“一言堂”,眼前看似是没有了反对声音,但从长远看,却是在回避矛盾、遗留隐患,还会导致思路僵化、视野狭隘,逐渐丧失锐意进取的劲头。更严重的是,会打击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加做决策、干工作的风险。

  提高听实话摸实情的本领,关系到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对党员干部来讲不能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党员干部每天要面对众多复杂问题,而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如果不能广泛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掌握的情况很可能不全面也不准确,所作决定能否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也就不得而知。怎样听实话摸实情?其实,来源有很多,可以是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可以是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甚至可以是来自群众的街谈巷议。只要拥有开阔的胸襟,保持谦虚态度,包容不同意见甚至是尖锐批评,自然会在身边聚集起更多的诤友,会听到更多的心里话而不是场面话,会了解更多真实情况而不是投其所好的“包装”。

  善于听实话摸实情,是传承实事求是优良传统的要求,是推动事业兴旺发达的前提。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干出新业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始终保持问题意识,广开言路、善听诤言、掌握实情,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惟其如此,方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以及工作中的不足,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妥善解决问题,闯过新长征路上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尉承栋)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