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干部家风无小事
发布时间:2018-03-12 10:5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意思就是说,天下的根本是各诸侯国,各诸侯国的根本是千万家庭。只要每个人孝敬自己的父母,尊敬自己的长辈,那么自然天下太平,好的家风对于治理国家有积极的作用。

  近日,一张习总书记牵手母亲散步的照片温暖了广大网友,纷纷为总书记的良好家风点赞。习总书记向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2016年12月12日,习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发表讲话时化用了孟子的“天下国家”观点,他强调:“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家风影响作风,家庭是孕育每个人成长成才的土壤,家风的好坏植根于每个人的思想深处,什么样的家教家风,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做派。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被查出违纪违法问题时,往往其家人也难逃干系,如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徐才厚、刘志军等,要么家属狐假虎威牟利,要么利用影响为家属牟利,如此恶性循环,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

  不仅“大老虎”如此,部分基层领导干部也如此。中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副主任杨新年,曾利用自己的关系为儿子公司拉广告赞助,并为其公司增资扩股找地产公司老板出资。家风如此,作风亦如此。2017年,杨新年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严重违反党纪政纪,被给予“双开”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习总书记敬老孝亲,率先垂范,为全体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争相学习,争当表率,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促进良好作风,以良好作风带动良好党风政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刘济杭)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