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8-02-12 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并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行了重大部署,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在新时代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个国家的繁荣强盛,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思想道德水平。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毛泽东同志强调,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邓小平同志强调,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大力弘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理想信念的明灯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强调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本质规律,把我们党对思想道德建设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国家、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人民的面貌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全社会思想道德主流始终是健康向上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社会风气出现许多可喜变化,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呈现出新的气象,人们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社会思想观念不断更新,社会创造活力大大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显著提升,人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提高。这充分表明,伴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社会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那种认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思想道德滑坡的观点是不符合实际的。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市场经济在增强我国发展活力的同时,其逐利本性也给思想道德领域带来不少问题,信仰缺失、道德缺失、诚信缺失等仍然比较突出。一些社会成员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是非不分、善恶不分、美丑不分;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现象特别是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以权谋私、造假欺诈、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等时有发生。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继续把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大教育引导和规范治理力度,把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打下的有利基础和形成的良好态势巩固好、发展好。

  牢固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体人民坚定“四个自信”,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向前进。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努力在掌握科学理论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和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统一,提振广大人民群众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热情,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宏伟目标、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所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些年来,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他们身上所展现的风采风貌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集中反映,应当加大对他们事迹的宣传推介力度,深入开展向他们学习的活动,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面上教育引导与个别交流疏导结合起来,切实把工作做到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思想内涵和价值引领,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和传统节日振兴等行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反对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在全社会形成重信守诺、互信互助的浓厚氛围。(余木子)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