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管与不管大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2-08 09: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同一家国企,同一批员工,半年前人心涣散,业绩大幅下滑,半年后勠力同心,利润快速增长。北方信托公司前后表现迥异的原因,值得深究。

  原“掌门人”王建东,对公司陷入窘境难辞其咎。作为党委书记,不抓党建、不抓队伍、管党治党不力,以致公司经营混乱,员工生怨。这样的“掌门人”,只会让企业坐吃山空,走向破产。

  在王建东被问责免职后,北方信托公司从“动手术式”民主生活会破题抓党建,从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入手正人心,夯实压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生动局面,公司面貌焕然一新。

  北方信托公司的嬗变表明,一个党组织,一家国有企业,管与不管大不一样。严管,唤醒了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凝聚了战斗力,管出的是实实在在的经营效益;放任,丢掉了企业的“根”和“魂”,消磨了党员干部的事业心,放走的是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管还是不管,“掌门人”最为关键。“掌门人”尽责,人人尽心,同心同德,企业才能拧成一股绳;“掌门人”甩手,人人避事,离心离德,企业必然一盘散沙。管党治党是党组织负责人的应尽之责。越是被动就越被动,越是不管就会有更多事情需要管。“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怕有问题、怕有麻烦、怕出矛盾碌碌无为,问题、麻烦、矛盾就会越来越多,积重难返。

  权力就是责任,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组织上给予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职位和权力,不是让这些人翘起双脚当官老爷,只图自己安逸,不管企业死活。一边享受着职务带来的薪酬待遇,一边临事畏难,“哼哼哈哈”,只当官不干事,只揽权不尽责,只吆喝不出力,天底下哪有这样的美差?天津市委对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进而加强北方信托公司的党建和管理,可谓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把尸位素餐的干部换下来,才能更好地激发想干事能干事干部的工作热情;把党建工作抓起来,把经营管理严起来,企业方能行稳致远。

  值得注意的是,北方信托公司此前的问题反映出,在一些党组织内,净化政治生态、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然任重道远。正如在后来的民主生活会上,一些班子成员自我批评的那样,“对王建东的‘一言堂’问题,既没有提出意见,也没有向上级报告,当看客、随大流”。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每个班子成员都担负着重要职责。既要当好主要负责人的参谋助手,也要及时纠偏,匡正过失。发现问题不对,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而不是明哲保身,道路以目,置身事外。

  为官避事平生耻。管还是不管,考校着领导干部的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把该管的事情认认真真管好,把该担的责任实实在在担起来。这,是履职尽责,更见觉悟担当。(黄兴华)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