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两字”之变折射治党要从严
发布时间:2017-12-13 10:3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包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其中很多是我们“前所未闻”的,它们将深刻影响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以及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例如,2012年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5年过去,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还需’到‘必须’,两个字的修改,彰显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赢得党心民心的坚定自信。

  十九大报告3.2万字,有关从严治党的第十三部分就占了4100字,占报告的八分之一多,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包括1个序言、8项任务,条条都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的宣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认为有五方面的工作需要做:

  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过去5年,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从李春城到孙政才,共292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绝大多数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凸显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主席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明确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并写入党章,这有利于增强全党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党的作风是观察民心向背的晴雨表,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浓墨重彩描述了作风建设的成效,又对新时代如何深化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反对“四风”还被纳入了新修改的党章。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推进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并建议今后五年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工作报告总结的“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理念,“经常抓、抓经常,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的工作方法,“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的治本思路,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基本路径。过去5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件,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十九大报告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绝不让“四风”反弹回潮。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347个字,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全部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和“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的十九大之后,党将把纪律建设作为正风肃纪下一步要抓的重点,这是值得关注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抓铁有痕。下面这组数字更是“一针见血”:截至今年8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万人;全国“三公”经费支出实现“四连降”,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2012年下降35%;狠刹公款吃喝风,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公款吃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2016年地方政府公务接待费用比2012年减少411.27亿元,降幅达到64.7%。可以说,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改变了中国。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发挥作用,其中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执政党党内的作风建设对整个社会各方面都有影响。第二,八项规定能起到如此明显的作用,是因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概括来说,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廉洁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反之,化雪融冰也绝非一日之功。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目前社会有一个基本共识就是,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反腐力度可以说前所未有。引用十九大代表、作家二月河的说法就是“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24史找不到”;“放眼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反腐的力度要求像中国这么高。”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新时代反腐败斗争重点放在哪里?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提出:十九大以后,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就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完全可以相信,反腐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力度,较此前只会增强,不会削弱。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加自我净化能力。全面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探索出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工作目标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根据党中央决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试点,为在全国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积累经验。党的十九大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要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我们正处在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近的历史时期,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最终是要探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破解历史周期率,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是中国特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继巡视全覆盖之后,又一个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体现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的重大组织和制度创新,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武汉市江夏区卫计委  吴昌兴)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