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严防“形式主义”之火重燃
发布时间:2017-12-08 16:0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日,一则“被调研明星乡”一年500多批次领导来调研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披露了“形式主义调研风”的同时也点出了基层迎检之痛。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推动反“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四风”之首的形式主义的变异、反弹,对我们警惕“形式主义”之火重燃提出了新的要求。 

  严防形式主义,需从转变思想观念上下功夫。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参会陪会成为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广大基层干部虽深受其苦,却又默认为约定俗成。但哪些表该填、哪些检该检、哪些会该开实在有待斟酌。尤其是如今基层显现出来的部分“表格当目的、材料当终点”的现象无疑是舍本逐末,背离了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初衷。近来更是出现了“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的新动向,必须要提高警惕。为此,全党应自上而下紧跟新时代,学习新要求,树立新观念,认真甄别新的“形式主义”,勇于向沉疴痼疾亮剑,做到“标本兼治”。 

  严防形式主义,需在改进工作方法上做文章。简单来说即化繁为简,追寻本质。要鼓起勇气打破顽旧规则,摒弃繁文缛节,拒绝文山会海,重新创造真抓实干的良好工作氛围。作为人民的公仆,凡事应先问问为了什么、有没有用、是否有改进空间,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致力于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避免掉入疲于应付上级检查的陷阱,使各项工作得以扎实开展。 

  严防形式主义,需在强化监督管理上花力气。要时刻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力求抓常、抓细、抓长。时刻紧盯党员干部尽职履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得以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特别是对由于形式主义造成损失和危害的更要严肃追责。 

  杜绝形式主义,严防“形式主义”之火重燃,仍然是新时代狠刹“四风”,持续正风肃纪的重要课题,对于扭转社会风气、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胡怡)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