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廉政广角 >观点
“三严三常”争做勤政廉洁表率
发布时间:2017-12-06 16:4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万事严中求,成效实中谋。“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严以律己的优良传统,“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吾日三省吾身”、“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讲的都是这个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规矩,做到为政清廉。党员干部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人”、反腐败的“利剑”,将“勤政廉洁” 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成事之要,以党纪国法为规,坚持“净字打底、干字当头”,做“勤政廉洁”的表率。 

  严守党规党纪、尊崇党章规定。我们在遵守党规党纪上必须严上加严,受更多的约束、负更重的责任、有更大的担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首先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边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身作则,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唯有为政清廉,才能获得威信。要时刻注重自我约束、自我纠正,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严守法律规定、依法秉公用权 “奉法者强则国强”。党员干部的职权源于法律,因而必须学法懂法守法,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认真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牢牢把握“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要求,坚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权利交易,自觉做到用权为民不偏向、用权依法不出格、用权廉洁不出轨,才能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树立廉洁公正的良好形象,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 

  严守清正廉洁、保持浩然正气。“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时刻警惕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在功名利禄、金钱的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并彻底解决讲待遇、讲利益、讲安逸、比福利、比奖金、比清闲等问题。始终做到清廉自守、干干净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常谋履职之策。要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坚持实事求是,保持务实、廉政、高效的作风,做到“政治清白、思想清明、工作扎实,做事干净”,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焕发一心谋事、扎实干事、能够成事的工作激情,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常怀淡泊之心。要坚守思想堤坝,做到诱惑不移民志,权重不变公仆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慎始、慎微、慎独,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抗得住诱惑,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永葆廉洁的本色。 

  常思为民情怀。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强化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切实把各项制度转化为行为规范。(罗维)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